前4月全国住房销售面积增四成 楼市表现活跃

编辑:
2013/5/14 11:17: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等指标均呈同比上升趋势。资料图
  中新网5月14日电(房产频道 孙建永)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2013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等指标均呈同比上升趋势,增速比1-3月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增速回落局势得以扭转。为此,业内认为,目前住宅市场销售良好,开发商现金流比较充裕,拿地和开发投资都比较积极,整体市场表现依然旺盛。

  1-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近四成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1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1%,增速比1-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3121亿元,增长21.3%,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4%。
  同时,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9761万平米,同比增长38.0%,增速比1-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1.1%。另外,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5602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比1-3月份提高4.2个百分点。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发现,这些指标在1-3月份的数据中皆显示为增速回落。
  从数据变化可以看到,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等指标均呈同比上升趋势。为此,兰德机构总裁宋延庆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额在20%为市场冷热的临界点,“超过21%就有些高了,大概回归到了2009年下半年的水平。”
  另外,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从市场反应来看,以上三方面的指标表现正常。牛凤瑞分析说,其实此三方面的数据存有内在的联系,比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加,说明市场需求形势看好。在市场前景良好的情况下,开发商会增加投资额,推动资金迅速到位,以求达到在市场竞争中的有利地位。

  房企现金流宽裕 拿地和投资积极
  数据显示,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近四成,销售面积增速对市场供应形成挑战。据了解,目前北京住宅库存量仅有6万余套,处于历史的相对低点。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4月份出现的供应减少主要是受限价政策影响,但是整体市场成交依然旺盛。经历了3月的井喷后,4月全国主要城市新房成交量出现高位回落,环比下降约18.5%,但依然保持在相对活跃的位置。
  牛凤瑞认为,北京库存量的下滑,说明市场销售情况良好。因此,销售面积的增加,一方面表明市场销售情况良好,另一方面,开发商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在市场前景好的情况下,会增加拿地和开发投资,“以保证在下一轮供给中有房可卖,才能赚到钱。”
  从房企投资层面分析,开发投资的增加与开发商的资金流宽裕有很大关系。宋延庆表示,“从去年开发商的年报来看,现金流比较充裕,八成多的房企业绩实现了递增。加上一季度金融机构放款额比较高,因此表现为开发商拿地比较积极,投资比较兴奋一些。
  谈到住房市场下一步的发展趋势,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国内商品房销售延续了一季度的回暖态势,由于宏观经济回暖、货币政策宽松和刚性需求不断释放等因素,商品房销售还将持续回暖。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