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叶树新品种——金黄色的栾树将走向市场

编辑:
2015/5/13 11:31:24 ...

来源:中国园林网

金叶栾,一个全新的彩叶树种就要为我国园林绿色事业添上崭新的景观。金叶栾是山西省襄垣县苗农王国栋选育出来的彩叶树新品种。如今这一彩叶树新品种已扩繁了5000多株,金叶栾新品种的拥有人王国栋与他的新品种推广合作人石居宝决定把金叶栾推向市场。 

    在金叶栾的扩繁基地——北京顺义的一片苗圃地里,众多资深学者专家对新品种金叶栾作了详细的考察,并对这一新品种作出高度评价。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研究员董保华认为,金叶栾是由普通栾树产生芽变而选育出的栾树新品种,它嫩梢为红色,叶片为鲜艳的金黄色,由于栾树分枝点多,树型也十分漂亮,我国北方颜色这么漂亮的彩叶树非常之少,有这样一个漂亮的彩叶树种问世,非常难得。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研究员张治明说,我国过去从国外引进不少彩叶树种,一些种树出现了诸多问题,如复叶槭虫害多,颜色、树型都没有金叶栾漂亮。北京林业大学张志毅教授认为,金叶栾是从乡土树种栾树中选育出来的,它具有栾树本身有的耐寒、耐旱、病虫害少、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等多种优良特性,有很大的推广价值。中国林木种子公司副总经理罗宁对金叶栾的市场前景极为看好,他说,金叶栾叶片颜色稳定,全年都为金黄色,十分少见。金叶栾不管是做行道树或是做盆景都十分适宜。金叶栾作为我国特有的彩叶新品种,有可观的出口前景。 

    金叶栾从开始选育到今天准备推向市场已历时8年时间。2000年,对新品种选育情有独钟的山西苗农王国栋在深山老林中采种时,发现一棵野生栾树叶子是金黄色的,他采用这株金叶栾树上的枝条进行嫁接、培植出金叶栾新株,后又不断对嫁接新植株一代代的观察,选择,经过多年反复的嫁接繁育,栾树叶色金黄的特性一代代地稳定了下来。 

    把金叶栾推向园林绿化市场是苗农王国栋多年的梦想。然而,资金能力有限,个人势单力薄,为推广金叶栾,王国栋多年历尽艰辛。所幸,2006年王国栋找到了北京嘉泰丽景苗木公司经理石居宝作为推广金叶栾的合作伙伴,他们在北京顺义开始了新品种金叶栾的继续观察研究与扩繁工作。 

    为规模化繁育新品种金叶栾,近年来王国栋与他的合作者石居宝不断地探求金叶栾籽播、组培、扦插、嫁接等繁殖方法。试验有成功也有失败,其中积累了许多有价值的经验,并取得一定成果。 

    在我国北方,色彩亮丽的乔木树种非常匮乏,金叶栾颜色金黄,颜色亮丽绚烂,并且是乡土树种,适宜种植在有栾树分布的中国北部及中部,随着金叶栾的规模化繁育,逐步走向市场,它将为我国北方园林造景增添宝贵的资源。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