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楸优良新品种“麦缘锦楸”通过专家实地审查

编辑:
2016/12/27 10:58:18 ...
来源:西北苗木网
    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组织专家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林业科学研究所联合申报的灰楸优良新品种“麦缘锦楸”进行实地审查。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珍贵树种楸树课题组2009年开始在灰楸主要分布区泾河流域、渭河流域、汾河流域开展优树种质资源收集工作。2010年在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林业科学研究所播种育苗,在采自于陕西省长武县优良家系苗中发现一天然变异株;2011年将该变异苗嫁接无性系化后,进行了无性系苗圃测定;2013年至2015年连续嫁接扩繁和组培繁殖,经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定,选育出灰楸新品种“麦缘锦楸”。
    专家组在听取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关于“麦缘锦楸”新品种选育过程的报告,查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实地审查了该品种的植株形态特征,并与对照品种进行比对,经过质询答疑,一致认为:品种的性状稳定,特异性突出,符合植物新品种保护的要求,确认是一个紫薇科梓树属灰楸新品种。
    “麦缘锦楸”为灰楸天然变异,具有灰楸的一般特性,其为落叶乔木,树冠卵形;主干通直,枝条为青绿色,皮孔较小;叶片阔卵形,叶缘三裂,基部心形。但‘麦缘锦楸’具有叶片上分布不规则浅黄色斑块,下表面无绒毛、枝条皮孔数量较多的特异性,是优良的园林观赏品种。研究得到了国家“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楸树和赤皮青冈珍贵用材林定向培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资助。(中国林科院)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