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区委书记王乾调研我区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做精做特都市现代农业,奋力建设创新开放三产共兴的希望之区

编辑:
2022/2/9 14:52:33 ...

2月8日,温江区区委书记王乾率队调研我区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精做特都市现代农业,着力发展农业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新模式,加快资源转化,奋力建设创新开放三产共兴的希望之区。

要抓住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发展和对外开放等发展机遇。要充分发挥交易所整合市场的优势,助推温江花木走好“一带一路”

 

王乾来到位于锦泉街的成都花木交易所(简称“花交所”)。花交所拥有全国唯一花木类大宗商品交易所牌照,搭建了集花木价格指数、需求指数、地图找苗、工程订单智能报价、线上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花木全产业链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王乾指出,要抓住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发展和对外开放等发展机遇,放大格局、打开思路,用好用活交易所牌照,深入研究花木交易新模式,推动农业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发展。要充分发挥交易所整合市场的优势,以花木为中心持续拓展交易商品种类,扩大服务区域覆盖范围,不断壮大功能、健全门类、提升服务,助推温江花木走好“一带一路”。

要结合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以有效举措实现建成后的成都花木(农产品)进出口园区与花交所相互赋能、共同发展,推动温江建设西部花木贸易集散中心,助力提升温江城市能级

 

在建设中的成都花木(农产品)进出口园区是市重点项目,将建设科创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国际贸易总部区、智慧冷链中转区、跨境产品检验区和一体通关服务区等4个功能区,涵盖产品研发、植物检验检疫隔离、进出口服务、农产品交易、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功能。王乾详细了解园区建设进度、功能作用等情况,他指出,要结合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依托蓉欧快铁,加快推进成都花木(农产品)进出口园区招商等工作。要以有效举措实现建成后的成都花木(农产品)进出口园区与花交所相互赋能、共同发展,推动温江建设西部花木贸易集散中心,助力提升温江城市能级。

鼓励企业加大乡村振兴的路径探索,敢于破题解难,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

 

在位于寿安镇的二三里新村落项目,王乾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汇报。该项目将在村落中建设“乡村人才产业硅谷、人才培训服务中心、院落配套区、二三里文化传承馆和乡村文化活化群落”五大核心产品,致力于通过吸引人才回流乡村,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带动乡民致富增收,构建新型生活样态。王乾鼓励企业加大乡村振兴的路径探索,敢于破题解难,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

要实质性推动校地合作,让高校科研与地方发展相互促进、共同进步。要增强大美田园的美学表达,丰富乡村旅游环保体验,形成区域品牌

 

随后,王乾与区级相关部门、镇(街道)、部分涉农企业进行座谈,听取相关工作情况和企业意见建议。王乾强调,要实质性推动校地合作,形成温江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有根性支撑,为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助力,让高校科研与地方发展相互促进、共同进步。要增强大美田园的美学表达,将绿色低碳理念有机嵌入乡村振兴,以生态化、景观化提升乡村品位、增添田园野趣,丰富乡村旅游环保体验,形成区域品牌。

区领导文可绪、刘拥军参加调研。

 

 

   来源/金温江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