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PE市场年度走势分析及预测

编辑:
2016/12/30 17:07:57 ...
来源:生意社
    2016年PE市场走势呈震荡上行格局。其中LLDPE全年涨幅在13.6%,HDPE上涨了13.5%,LDPE表现抢眼,大幅飙涨,涨幅在30%。行情之所以上行一方面成本面利好,另一方面供应端整体偏紧,2016年投产的装置并不多,不到二百万吨,尤其是投产的时间较晚,集中在三四季度,新增装置的供货量也偏少;再者2016聚乙烯终端需求是温和增长的,据统计2016年1-10月塑料薄膜产量为1136.3万吨,同比增长5.9%。多方面助长了聚乙烯行情的向好。

    第一季度初期,国内PE市场延续2015年年底的涨势,但由于终端用户已无较强的意愿追高,而且市场供应紧张度也有所缓解促使市场价格的回落。不过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和物流费用的提升,以及该期正处农地膜需求旺季,加之装置检修期的临近,对其市场刺激明显,终端刚性补货的行为对市场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使其市场价格大幅上涨,仅仅三月份一个月是行情上涨期,LLDPE涨幅超7%,高压和低压受下游需求缺乏增长点影响,表现一般。

 

 

 

  随着第二季度的到来,部分装置逐步进入检修季,但随之市场进入了需求淡季,供应减小的程度远不及需求下降的程度。高压、低压和线性普遍进入回调期,跌幅普遍在3-5%,另外,第二季度中期正处期货交割月份,大量资金撤退,期现货套利商积极甩货,致使市场价格以下跌为主。第二季度末,因前期装置的检修,市场货源供应量减少。且伴随着第三季度的到来,棚膜需求转好,市场人士开始提前备货,促使价格呈上涨姿态,也为未来行情发力慢慢蓄势。

 

 

  三季度,本应该是塑料行情的旺季,传统备货期已至,但由于下游操作模式多有改变,厂家采购偏理性,旺季效应并不明显,这表现在LLDPE比较明显,市场处于宽幅振荡时期,供应和需求基本均衡,但高压已经开始表现出抢眼的行情,由于货源比较少,国内产能不足,神华新疆和神华榆林投产的装置并没有提供稳定的市场供应量,所以供应短缺效应初显,三季度上涨幅度较大,达9.5%。

 

  四季度的聚乙烯行情表现可圈可点,十月份迎来了行情的快速上涨期,一方面成本面利好不断,原油飙升基本站稳50美金上方,乙烯单体价格也不断上涨,加之外盘上行趋势明显,10月份开始高压、低压和线性迎来的大幅上涨行情,线性涨幅超13%,高压超20%,一方面装置检修不断,中天合创和神华新疆投产的装置不能给市场带来稳定的供应量,另一方面,正值农膜生产旺季,下游薄膜开工率提升,市场供需两旺,价格上涨自然在情理之中,进入12月行情出现高位滞涨,归于平淡。

  后市预测:2016年聚乙烯震荡上行,年末行情高位略有回落,生意社聚乙烯分析师薛金磊认为,整体来看,目前聚乙烯价格已经处在偏高的位置,预计2017年行情会有所反复,2017年投产装置较多,据统计,2017年聚乙烯有近300万吨的装置投产,2016年四季度投产的装置也会在将来慢慢形成稳定的供应量,2017年整体供应预期是偏宽松的,需求来看,随着房地产进入降温期,下游需求会有所保留,增长会变慢,考虑到原油价格会保持在较为合理的价格水平,预计2017年聚乙烯行情不会有太大的起色,除了检修旺季及下游传统采购旺季可能会出现的暂时性反弹外,总体平稳下行为主。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