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常态颠覆大宗商品周期

编辑:
2015/3/24 9:21:14 ...
来源:生意社 
  单单就中国经济而言,所谓“新常态”,或许只是意味着他们的增长尽管无法再重复之前几十年的奇迹,但依然会非常可观。可是,对于大宗商品,对于世界经济的很多领域而言,这都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在一篇最新的研究报告当中,花旗指出,全球经济增长现在正面临一场基本面的转型,即告别以中国为绝对世界工厂的模式。过去十年当中,中国掏空了全球每一个角落的制造业,从苹果的iPhone到帆布鞋,再到各种家居用品,统统都是中国出产。这段时间之内,他们也成为了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的最关键驱动力,支持着多种大宗商品进入长达若干年的大牛市。
  可是现在,各种大宗商品价格都纷纷跌到近年新低,显然,繁荣时期已经终结。伴随价格的下跌周期单位由以周变为以月计量,分析师们都做出预言,称工业结构、贸易流动和商品市场等都将受到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中国大宗商品需求趋于疲软,看上去,这一变化应该是结构性和永久性的。虽然美元近期的强势或许也要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低迷负一定的责任,但是真正关键性的原因显然还是在于中国经济的减速。这不是一次周期性的暂停,而是政府政策转变,开始重新配置中国经济的结果—其实,这一切早就应该发生了,八年前,时任中国总理的温家宝就指出过,本国经济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
  现在,面对着环境遭受的重大破坏,严重的工业产能过剩,以及之前过度投资造成的危险的企业债务水平,中国政府别无选择,只有改弦更张。这种改变毫无疑问将意味着增长速度的减缓。
  花旗的计算显示,要开始再平衡,让投资在国内生产总值当中的比重从目前的50%降低到40%,投资增长速度必须比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低大约4个百分点。目前,中国的增长目标是7%,而这就意味着投资增长速度将是3%。
  花旗指出,考虑到中国在大多数工业商品总需求中占据的比例,全球大宗商品需求注定会因此受到重大影响。
  在过去,中国的增长曾经让全球许多大宗商品生产国得到了巨大的好处,而现在,可以想见,这一趋势将整个反转过来,伴随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投资计划将被撤销,资产也将被减记。Macquarie Research在研究报告当中指出,过去几年当中,任何一种原材料供应都很容易可以找到一个中国买家,中国本质上说来就是一个全球大商品交易所。
  趋势的突然改变会让各种具体商品的处境产生极端分化,那些供应过剩者如煤、钢和铁矿石,将成为最大的输家,而那些中国本身较为缺乏的原材料,如镍和铬,处境则会好出不少。
  在贱金属这方面,我们要对未来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必须学会超越中国区观察。花旗指出,大宗商品价格周期已经重置,我们必须学会适应一个多极世界。过去我们总是紧盯着中国,而现在必须更多地重视所谓“新兴五强”,即印度、东南亚、中东、拉丁美洲和非洲。
  尽管这些新的需求将接过接力棒,但是,哪怕把他们都加在一起,也还是无法达到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时带来的那种需求增长量级。
  新的多极自然资源经济将带来一系列变化,而不仅仅局限于价格。伴随大宗商品生产国转而专注于开发自己国内的下游行业,我们或许还将看到全球贸易增长趋缓。过去我们曾经习惯的模式是,中国进口原材料,靠着充足的低成本融资建设自己的冶炼或者精炼产能,而Macquarie预计,我们将再度看到一种曾经熟悉的模式回归,即通过萃取创造附加价值的实践将更多发生在原材料的产地。这首先就意味着那些大型船运公司的生意将冷清下来。
  在中国国内,我们预计这些新的市场力量将加速他们再平衡的脚步。采矿和冶炼领域将处于重重压力之下,尤其我们还必须注意到,这些领域恰恰是在债务水平最高之列。伴随通货紧缩破坏偿债能力,高收益率债券将于到麻烦。Macquarie预计,长期角度说来,银行将会逐渐收回这些方面的资金,投入新的领域,因为他们终究希望得到更高的回报。
  让中国经济获得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这样的做法投资者显然是欢迎的,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保持谨慎,因为这种转型将是非常混乱的,而且中国经济增长也可能达不到目标。花旗至少在有一点上还略感欣慰,这就是与重工业相比,服务业的劳动密集型色彩显然更加明显,因此转型期内至少不会受到太多人力方面的困扰。
  投资者应该学会更多关注中国的新经济增长机会,而放弃那些大烟囱冒着黑烟的重工业。可更新的,清洁的能源将继续受到官方的支持。
  此外,还不仅仅是大宗商品,整个全球经济的增长故事当中,中国的重要性都将受到削弱。这就意味着其他的新兴市场将得到机会,更多享受到外国投资者的关注和资本的流入。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