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与期货不可分割 大宗商品期现合作空间广阔

编辑:
2016/8/24 9:33:09 ...

    过去大宗商品行业往往是单打独斗,唱独角戏居多,与其他方面往来较少。国内外大宗商品发展趋势表明,在大宗商品行业发展过程中,现货和期货不可分割,双方应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未来大宗商品期现合作空间广阔。

    大宗商品行业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在促进生产、扩大流通、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新常态下,国家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任务非常艰巨。从事大宗商品行业的各方人士,有责任有义务积极主动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大宗商品行业作用,以更好地服务商品流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首先,大宗商品行业各个层面应加强联合沟通。过去大宗商品行业往往是单打独斗,唱独角戏居多,与其他方面往来较少。国内外大宗商品发展趋势表明,在大宗商品行业发展过程中,现货和期货不可分割,双方应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具体体现。大宗商品现货和期货人士,共同研讨大宗商品行业发展趋势和规律,应该成为今后的新常态。

    其次,大宗商品行业作用发挥如何,主要体现在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水平上。不管是商品期货交易所,还是大宗商品现货市场,最终贡献和价值主要不是体现在公司财务报表上,而是体现在最大程度服务实体经济上。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做得好不好,要看客户认可不认可,行业认可不认可,国家认可不认可。如果只把业务重心放在交易上,对产业链、价值链、贸易链的作用就体现不够充分,服务实体经济就不够到位。因此,要提倡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由交易平台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力求在提供服务上精耕细作,做实做细做优,更好地发挥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作用,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再次,大宗商品期现合作空间广阔。目前有不少有识之士都在认真思考如何推进期现结合问题,期现结合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但这些进展与产业和客户的需求相比,还不尽如人意。商品期现货市场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融合、合作、共享、发展理念,打破固有的业务分割藩篱和禁区,进一步丰富期现合作内容,创新期现合作方式,推动资本和股权方面深度合作,有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最后,要把加强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中央高度重视保障金融安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提出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期货交易有一套完整的法规、政策和制度体系,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有力保障。目前,一些地方大宗商品市场风险事件频发,加强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已刻不容缓。政府部门加快制定和完善大宗商品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固然重要,但国外经验表明,行业协会等组织和市场主体在推动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方面也大有可为。大宗商品市场要高度重视自身制度建设,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从自己做起,努力做到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