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苗木,换一种思路可能有新突破

编辑:
2019/7/9 15:23:24 ...

   在如皋花木大世界采访时,遇到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他是老贲园艺少掌柜陆洋诚。陆洋诚以前是做建筑设计的,几年前进入花木行业,帮父亲打理花木业务。经营苗木,换一种思路可能有新突破

   与父辈最大的不同是陆洋诚的销售方式。陆洋诚的大客户很多是室内设计师,因为了解他们,陆洋诚并没有直接向设计师推销产品,而是提供植物选择、配置和后期管护的解决方案,顺便将自家的产品卖了,利润相对可观不说,客户都很忠诚,对他形成了较大依赖。

  这不由让记者想起了苗木行业一大痼疾:景观设计师不了解植物,不了解苗木生产,纸上谈兵做植物设计。为此,景观设计师也成为了很多人口中的“出气筒”,是苗木长期供需脱节的一大“罪魁祸首”。

  确实在园林苗木产业链中,设计是龙头,起着引领作用,苗木生产者对其抱有很大期望,唯其“马首是瞻”。但现实情况是很大一部分景观设计师就是埋头在办公室画图的,根本没时间、没意愿到苗圃走一走,收集收集市场信息。况且还有不少设计师压根就不是园林专业毕业的,先天不足,缺少相关的植物知识。经营苗木,换一种思路可能有新突破

   存在这种现象的原因不难解释:设计师太杂,学什么的都有;项目太多,图都画不过来;竞争水平相对较低,不了解植物照样业务不断;苗木市场混乱,没有明晰的供应数据。

  面对这种现状,指责、抱怨设计师起不到太大作用,除非市场发展到能倒逼设计师主动去学习了解的阶段。苗木还是要推广,还是绕不开设计师,怎么办?

  其实换一种思路不就海阔天空了吗?设计师不懂或没时间去了解苗木,说明有需求没被满足,这时正好可以发挥苗木生产者了解植物、熟悉市场的优势,与设计师合作,给设计师提供苗木信息,甚至帮设计师做植物配置。

  陆洋诚就是这么做的,他没有把这看成困难,反而视为一种机会。不仅是陆洋诚,现在长三角地区一些做花境植物比较突出的企业,都是采用的这种思路。对于花境这种新优植物材料,不仅设计师不懂,很多苗木生产者也不懂,谁先熟练掌握相关技术、知识谁就先占主动。

经营苗木,换一种思路可能有新突破

   帮设计师选择、配置植物这件事,说小了是一种合作,说大了是一种销售理念的转变,是从卖产品向卖服务、卖知识、卖“作品”转变,是由被动等待向主动出击转变,今后这种销售方式会越来越多。

  这也给生产者提了个醒,没有专业技术能力、缺乏相应知识的种植者会越来越处于弱势,专业能力的高低区分出经营能力的高下。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