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业务利润有限 中国银行着眼在美国开展人民币交易

编辑:
2016/11/10 10:07:06 ...

 

                                                                 来自: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的纽约分行9月获中国央行授权成为美国人民币(6.7770, -0.0068, -0.10%)业务清算行以来,这家中国资产规模排名第四位的国有大行正在与两国相关部门及机构协商,争取早日在大洋彼岸开展人民币交易业务。

    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周日接受彭博专访时表示,除持续推动人民币清算业务外,也希望可以在当地发展人民币交易相关业务。中国央行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美国期间宣布,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中国首次在美国设立人民币清算行,也是2016年首次新增清算行。

  “人民币清算业务是以服务为主,利润空间有限,在此基础上,希望可以积极发展人民币交易,希望成为未来盈利的增长点,”徐辰在纽约出席全美华人金融协会举办的论坛间隙透露,中行“目前正在和中国央行沟通有关细节,同时也在和美国的金融机构进行协商,希望在今年底之前能取得阶段性进展。”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截至11月4日,美元/人民币的期权日均交易量攀升至58.5亿美元,为2015年初到汇改前一天日均值的1.5倍。同期美元/离岸人民币1个月期权波动率日均值报7.257%,而2015年初至8月10日的日均值为4.1322%。

  美资清算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9月在对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决定在纽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同时,欢迎纽约有条件的银行成为人民币清算行。徐辰当时曾表示,美国的银行都在积极地研究人民币清算行方案,但它们的银行结算系统常年是单一币种,而改造系统要求有投入,因而当地银行要考虑投入产出比。

  “在美国指定清算行将促进在美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满足对人民币产品和服务不断增长的交易需求。这符合美中两国的利益,”在美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联席主席、前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 (Timothy F. Geithner)9月时针对中国在美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决定回应时说。

  该工作组由美国多位前政要和工商界领袖组成,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在美国的使用。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创始人兼大股东迈克尔·布隆伯格目前担任该工作组主席。彭博有限合伙企业是彭博新闻社的母公司。

  徐辰周日透露,很多拥有国际业务的美资银行都对申请成为人民币清算行表达出了兴趣,例如在亚太地区业务十分活跃的花旗银行、美元清算业务最大的摩根大通以及美国银行。他指出,成为人民币清算行的美资银行需要有商业银行业务。上述三家银行拒绝发表评论或没有立即回复彭博发表置评的请求。

  加强合规

  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时,中国银行也持续强调合规的重要性。“现在不仅仅是美元,人民币的合规也很重要,不仅仅是美国要监管,来自中国央行和银监会的监管也要遵守,” 徐辰在采访中强调,“和其它地区的监管程度比起来,美国是最严格的。”

  徐辰说:“中资银行都非常强调合规的重要性,但是毕竟缺乏本地经验和相关人才来应对挑战。他们需要加强这点,我们也在努力进一步改善自己。”他表示,中国银行计划与美国货币监理署(OCC)定期会面,加强科技设施建设并聘请更多的合规人员。“我们还在整合中美两国人民币和美元交易的监管要求,”徐辰补充说。

  面对日益严格的监管环境,徐辰对中国银行美国业务的发展表达了自信。“我们专注于为中美双边投资和交易提供跨境服务-- 这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我们对未来并不感到恐惧,”他说。彭博汇总的资料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银行的海外资产占其总资产的比例为26.3%,超过其它任何一家中资银行。

  中国银行提供的资料显示,该行已在港、澳、台,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匈牙利、南非、赞比亚、美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担任人民币清算行,提供7天24小时全球人民币清算服务,实现五大洲清算网络全覆盖。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