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花卉产业标准体系“十二五”规划

编辑:
2013/4/22 15:55:11 ...
    一.编制花卉产业标准体系的必要性
    四川省的花卉产业近年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目前,产值总量和销售收入在四川省种植业中仅次于粮食、油料、蔬菜、水果,居第五位,而且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花卉产业已经成为四川省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柱产业。花卉进出口贸易也在不断增长。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科技进步的发展,标准和认证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竞争的重要手段。当今世界,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标准已经从控制生产的手段发展为调节贸易的手段,标准和认证工作如果跟不上去,其他方面都要落后。
    花卉产品标准体系包括行政管理体系、标准体系、检测体系、推广与服务体系、监督执行体系。
       
    二.花卉产业标准体系现状
   (一)全国花卉标准体系现状
    农业部1997年12月19日发布,1998年5月1日开始实施了由农业部农业司委托中国农业大学观赏园艺系等单位制定的月季、菊花、香石竹、唐菖蒲、满天星等五种主要鲜切花的产品质量行业标准,这五种鲜切花产品质量标准的颁布,结束了国内鲜切花产品长期没有质量标准的历史。
    1998-1999年农业部又制定了其它鲜切花、盆花、种子、种苗等45个花卉产品质量标准。由国家林业局牵头,农业、园林及中科院等系统科研、教学,以及生产经营单位的专家共同参与编制,并于2001年4月开始实施的《主要花卉产品等级》标准,是我国颁布的第一批花卉产品质量国家标准。该标准包括了我国市场上常见的鲜切花、盆花、盆栽观叶植物、草坪、种子、种苗、种球等7类160多个主要产品。该标准的颁布实施,对提高花卉产品质量,逐步实现优质优价,规范花卉生产经营活动,减少和解决由质量问题引起的交易纠纷,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目前,我国花卉标准主要有鲜切花、盆花、盆栽观叶植物、观赏苗木、草坪、种子、种苗、种球产品类标准以及花卉名称、认证、贮藏、运输、包装、保鲜等基础性标准。
   (二)四川省花卉标准体系现状
    四川温江区成功举办中国第六届花博会,促进了四川省花卉业的健康发展。作为西部最大的花卉苗木观赏基地和销售集散地所在区,温江花卉标准制定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温江区于2008年初启动了《日香桂扦插苗培育技术规程和质量分级》、《一品红盆花生产技术规程及质量分级》、《红叶石楠穴盘扦插苗培育技术规程和质量分级》首批3个成都市地方花卉标准(技术规程和质量分级标准)的编制工作。2009年启动了《千层金容器苗质量分级》、《紫薇观赏苗木质量分级》、《高干桂花观赏苗木质量分级》等第二批15个地方观赏苗木质量分级标准的编制工作。
    2009年8月26日,《日香桂扦插苗培育技术规程和质量分级》等3个成都市地方花卉标准被成都市质监局作为成都市首批地方标准予以颁布,并于2009年10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于2010年12月升级为四川省标准,并于2011年3月实施。2009年12月1日,《千层金容器苗质量分级》、《紫薇观赏苗木质量分级》、《高干桂花观赏苗木质量分级》等15个地方花木质量分级标准被成都市温江区质监局作为温江地方标准予以颁布,并于2009年12月1日起实施。在2010年,成都市温江区完成了40个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累计完成58个地方标准编制,推动了全省花卉标准化体系建设,颁布实施18项成都和温江地方花卉标准,温江区已建成日香桂、红叶石楠等标准化示范基地10余个。
       
    三、花卉标准体系目前存在的问题
    1.标准体系建设滞后
    现阶段花卉生产主要以量为主,无相应的质量检测机构去推广和督促生产者的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不利于企业对优良花卉品种的研究和引进,导致技术水平的停滞。
    2.标准贯彻实施力度不够
    花卉标准制定颁布后,在宣传贯彻工作、实施办法、监管措施等方面没有有效保障措施,加上花卉标准是推荐性而非强制性实施标准等原因,致使大部分标准出台后没能实施。贯彻花卉标准缺乏总体的花卉标准化推广实施规划,缺乏统一协调、全面推进的机制。
    3.标准不配套 
    标准之间协调性、配套性差,有的标准相互矛盾甚至严重抵触。事实上,只有最终产品质量标准是不够的,还要规范种子、种苗、种球等花卉生产投入品的质量,以及标准化技术规程、采后处理技术 (贮存、包装、运输) 标准等。标准不配套、制定欠科学、修订不及时的问题均比较突出。
    4.花卉标准化人才短缺
    花卉标准化人才短缺进一步制约了花卉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四.标准体系构建规划
   (一)构建目的
    为了提升四川省的花卉苗木的竞争力,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布局、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把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作为着眼点和立足点,依照建设现代农业的要求,充分利用本地特色资源优势实现自主创新,确保实现四川省花卉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目标,制定本规划。
    通过花卉标准体系的构建,制定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花卉生产标准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对接,建立满足花卉产品生产、加工、储存、包装、运输和销售等各个环节需要的标准体系,实现按标生产、带标上市和流通,适应市场需要,实现花卉各个领域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引导、指导、规范、协调花卉标准制修订进程,为标准化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项目申请管理提供依据,强化标准与花卉市场的关联度,全面提升花卉标准化水平,为花卉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
   (二)指导思想
    以“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实施”为手段,以提高花卉标准的适应性、有效性、前瞻性、引领性和自主创新为核心,以花卉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为支撑,以市场需求、产品认证、品牌培育、产业化经营、示范区建设为重点,以花卉专业村、特色基地县和主导企业为载体,以提高花卉产品质量、产业竞争力、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为目的,逐步建立健全花卉标准体系,强力推进花卉标准化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基本原则
    1.完整性原则
    标准体系的组成应相对完整、配套,基本覆盖主要的花卉技术领域。
    2.统一性原则
    标准体系内的各项标准之间,应尽量做到协调、统一,减少重复、交叉。
    3.科学性原则
    推进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体系构成应充分科学、层次清晰、结构合理,具有先进性、兼容性、超前性。
    4.实用性原则
    实事求是,务求实用,对标准化工作具有指导性作用,便于使用和管理。
   (四)体系组成
    花卉标准体系涉及花卉产品质量、栽培技术规程、采后技术规程以及运输技术规程等,专业性强,内容复杂,数量较多。花卉标准体系是开放型体系,要随着花卉的发展和花卉标准化工作的逐步深入不断增加,不断完善,以适应花卉业发展的实际需要。
    结合我国花卉的基本分类和当前我省花卉实际发展状况,将花卉标准按照花卉分类初步分为乔木、地被植物、川派盆景、观赏盆栽、切花切叶、盆花、种子、种球、种苗。每个类型要优先制订优势品种标准并进行示范推广,逐步建立和完善花木标准化体系。标准制定周期控制在2年以内,争取3-5年内,编制完成20个优势花木标准,建成20个花木标准化示范基地。
   (五)重点内容
    1.乔木
   (1)主要乔木生产技术规程
   (2)主要乔木运输技术规程
    2.川派盆景
   (1)主要川派盆景生产技术规程
   (2)主要川派盆景操作技术规程
    3.观赏盆栽
   (1)主要观赏盆栽生产技术规程
   (2)主要观赏盆栽运输技术规程
   (3)主要观赏盆栽质量等级
    4.切花、切叶
   (1)主要切花、切叶生产技术规程
   (2)主要切花、切叶产品质量等级
   (3)主要切花、切叶包装、贮藏和运输技术规程
    5.盆花
   (1)主要盆花生产技术规程
   (2)主要盆花产品质量等级
   (3)主要盆花产品运输技术规程
    6.种子
   (1)主要花卉种子生产技术规程
   (2)主要花卉种子批量检测办法
   (3)主要花卉种子包装、贮藏和运输技术
   (4)主要花卉种子质量等级
    7.种球
   (1)主要花卉种球生产技术规程
   (2)主要花卉种球批量检测办法
   (3)主要花卉种球贮藏和运输技术规程
   (4)主要花卉种球质量等级
    8.种苗
   (1)主要花卉种苗生产技术规程
   (2)主要花卉种苗运输技术
   (3)主要花卉种苗质量等级
    9. 地被植物
   (1)主要地被植物生产技术规程
   (2)主要地被植物质量等级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