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纳斯:沙漠洲绿了 农民富了

编辑:
2017/7/25 15:02:10 ...

 来源:今日苗木网 

    位于玛纳斯境内的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占玛纳斯县总面积的24%,在六十多年的历史变迁中,沙进人退的辛酸记忆已成过去,而今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成片的梭梭、沙拐枣、红柳、胡杨,在沙漠前沿竖起一道道绿色屏障,遏制住风沙的侵袭,护佑着生活在准格尔盆地南缘的人们。
    初夏季节,笔者来到地处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腹地的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沙漠公园,放眼望去,满目苍翠,郁郁葱葱。小鸟在枝头跳跃鸣叫,小动物在林间撒欢奔跑,多年不见的黄羊、狐狸、狼,也来到沙漠生态林中安家觅食。
  过去,在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六户地,命真苦,天天得吃二两沙,白天不够晚上补。望着茫茫的黄沙,看着被风沙掩埋的村落,铭刻在玛纳斯人心田的大漠记忆就是让人辛酸,令人失落。
  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杨家道村老农民杨万春说:“没搞防沙治沙以前呢,我们这儿一刮风,天空是黑乌云,天地都是黑黑的,风沙特别大,白天都得张灯,人都不敢出去,路也看不到。冰雹多的时候一年两三次,少的一年一次,几乎每年都要下冰雹。轻的嘛,庄稼损失百分之四五十,重的嘛就打得庄稼叶子都没有了,绝收。”
  数十年来,玛纳斯县干部群众百折不挠的与沙漠抗争,坚守着玛纳斯县“南保天山、中建绿洲、北治沙漠”的方针,加快生态立县步伐。2005年以来,在治沙造林、封沙育林及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等项目的带动下,玛纳斯县累计投入2224万元,累计完成治沙造林14.9万亩,封育19.6万亩。
  玛纳斯县林业、畜牧、国土等有关部门和沙漠前沿的北五岔镇、六户地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提出的在北部荒漠“一亩荒不开,一眼井不增,一棵树不减”的生态保护理念,切实加大了对沙化土地的治理力度。十多年来,退耕还林4.1万亩,封填封停81眼开荒取水机井。玛纳斯县还编制了防沙治沙规划、环准噶尔盆地南缘防沙治沙实施方案,严格林地征占用、石油资源开采的审批,建立“提前介入,科学引导,疏堵结合,从严把关”的征占用林地机制,严厉打击各种毁林开垦,乱捕滥猎等破坏荒漠地区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引进治沙新品种沙拐枣,推广面积达到10万亩,有效解决了治理沙化土地树种过于单一的问题,为大面积开展防沙治沙工作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封禁保护、封育、营造林、管护站等一批建设项目在玛纳斯县北部荒漠顺利实施,有力地推动了防沙治沙工作的开展。
  玛纳斯县还就近招聘150多名当地的农民、团场农工担任护林员,签订了管护责任书,划分管护片区,建立巡护工作日志制度,扎实开展《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认真巡护封育管护区、严格制止乱砍滥伐、乱采乱挖行为,提高了当地群众保护野生动物和荒漠灌木林的意识,荒漠植被得到有效保护。目前封育管护区管护面积395万亩,植被盖度在30%以上的面积已达263万亩。
  阿赛提是玛纳斯县北五岔镇哈萨克族护林员,十四年如一日守护着兵团六师新湖二场与北五岔镇交界处的近万亩生态林。如今,红柳、梭梭等植被为荒芜的沙漠披上了绿装。
  为做好护林员的工作,阿赛提还在沙包里盖了房子安了家。他每天除了巡逻生态林就是栽树。2011年开始栽植白杨树,现在他栽了220多亩白杨树。阿赛提告诉笔者,虽然我们护林员工资也不高,但我看护着这片沙漠植被,看到红柳、梭梭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生长旺盛,我的心里面就舒服,高兴。今年,阿赛提还向该县国土资源局、该县林业局申请承包荒漠一千七百亩,准备继续栽植白杨树、梭梭、红柳、沙拐枣,扩大沙漠植被面积,护卫绿色的家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使人们能够安心的发家创业。如今许多农民依托沙漠生态环境发展绿色沙产业,既增加了自己的收入,又为沙漠增添了片片新绿。
  头脑灵活的玛纳斯县六户地镇农民窦永福,去年投资30多万元,在沙漠里压上滴灌管道,试种了500多亩地的大芸、甘草,种植了240多亩白蜡树,计划5年后白蜡树林发展到450亩,建立一个绿色银行。
  窦永福说:“我就是一个新时代的农民,我要通过土地发家创业,我现在种了二百多亩地白蜡树,现在小苗子是没有效益,不过三年以后它就能变成钱。我种的这些大白蜡树苗子,明年春天就能卖钱。估计三五年以后,一株白蜡树苗卖个三五十块钱,一亩地三千株白蜡树苗,仅这240亩白蜡树苗,挣个上千万元应该没问题。”
  窦永福还打算在沙漠里养殖鸵鸟、鸡、鸭、鹅等,将沙漠变成一个生态园,吸引人们观光旅游,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去年,玛纳斯县六户地镇农民张裕发、张书成在沙产业园里,试种了人工接种大芸,甘草,山药,沙漠葡萄,西瓜,由该镇沙泉瓜果合作社负责技术营销。葡萄每亩的纯利润达到了六千元,山药每亩地的纯利润超过一万元。今年,该镇农民还通过县上在上海设立的“丝路果农”玛纳斯特色农产品旗舰店,将该县的沙漠葡萄、西瓜、黑土豆、葡萄酒、精制食用油等特色农产品打入上海大都市。
  现在,北五岔镇、六户地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是十年前的3倍多。六户地镇75%以上的农民住上了楼房,50%以上的家庭购买了小轿车。六户地镇闯天地七村家家都有小汽车,有的一家有两辆小汽车。
  六户地镇农民又编了顺口溜称赞社会主义新农村生活:下地开皮卡,上街开轿车,住着新楼房,好日子节节高。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