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院开展“关于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的思考”专题业务培训

编辑:
2017/8/25 9:37:02 ...

来源:今日苗木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深入了解自然保护区作为我国生态安全空间格局的重要节点、推进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之核心作用,切实提高我院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水平,8月9日,规划院举办了“关于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的思考”业务技术专题培训,邀请北京林业大学标本馆馆长兼理科基地主任张志翔教授主讲。培训由院党委副书记严晓凌主持,全院近50名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张志翔围绕自然保护区定义、自然保护区管理对象、林业资源管理与自然保护区管理的本质区别、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注意要点四项核心内容,对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作了系统分析和深入讲解。张志翔结合多年实践经验,详细介绍了我国现有自然保护区的特点和管理的基本任务,特别就人与社区管理和保护对象管理进行了深度剖析,阐述了在编制规划时要始终秉承“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系统”这一核心理念,以及如何实现“保护和维持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自然属性”的终极任务。从管理目标、管理对象、管理内容、管理方式上分层次,分对象的与大家探讨林业资源管理和自然保护区管理的本质区别;从现状问题、规划特色、科学依据、规划落地几方面与大家分享总规编制时应注重的各项要点。
  此次专题培训内容丰富详实,既有高度的理论概括,又有明晰的现实要求,使大家对自然保护区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经过60年的发展,我国自然保护区体系已基本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法规制度逐步完善,重要生态系统、珍稀濒危物种和大部分自然遗迹得到保护。保护区总体规划是其今后建设、管理和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培训对规划院今后在开展相关工作时,如何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确保成果质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启示作用。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