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盆景日灼病怎么防治?

编辑:
2019/6/27 15:41:02 ...
一、特点
  1.树干日灼病
  ⑴植物种类一些原来生长在较密圃地内的苗木(广玉兰马褂木等),由于长时间干皮不见强光照射,将其移栽定植于园林绿地或道路两侧,一旦该处夏季温度过高,且有明显太阳西晒,则极易造成西向一侧干皮被灼伤,特别是一些树干在移栽或抬运过程中稍有损伤的树木,干皮西向一侧被灼伤更为严重。在树干外皮被灼伤处,往往易诱发溃疡病。
  ⑵发病特征其中最典型的是广玉兰树干灼伤,发病率达70%以上。主干西向一侧树皮先是稍呈泛白鼓起,外皮灼伤处韧皮部与木质部剥离,开裂后向四周萎缩坏死,逐渐露出内侧的木质部;若外露的木质部未能及时进行防腐处理,因长时间的日晒雨淋,易引发木质部腐烂,从而严重影响到树木的生长,数年后不得不更换新的植株,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栽在道路两侧西晒强烈处的马褂木植株,开始定植的几年若不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也易出现日灼病。
花木盆景日灼病怎么防治?
2.叶片日灼病
  ⑴植物种类在观赏植物中,以新梢、嫩叶于高温、干热、强光条件下,最易发生日灼病。盆栽花木中新枝、嫩叶易发生日灼病的种类主要有:绿帝王、君子兰、山茶花苏铁鸡蛋花、竹芋类、非洲茉莉、杜鹃、兜兰、春兰、墨兰、大花蕙兰、银杏八仙花三角枫、蜡梅、梅花、白兰花、吊兰、珠兰、洒金桃叶珊瑚八角金盘玉簪红枫常春藤、鹅掌柴、棕竹、美人蕉含笑类(小苗)、鹤望兰等。
  ⑵发病特征叶片日灼病与侵染性病害的区别在于:日灼病一是与特殊的环境有关,如在高温强光下出现;二是被灼伤叶片、嫩梢病斑较大,与健康组织无明显的界限,短时间内其上不出现病原菌;三是放在一起的同一种花木新叶嫩梢同时出现病斑,但不扩展、不传播。被灼伤的叶片,或部分泛黄变褐,或新叶变黑坏死,或叶缘变褐后卷曲,或新叶全部染褐坏死,尽管千差万别,但日灼斑上无病原菌是日灼病最根本的识别标志。花木盆景日灼病怎么防治?
①叶尖灼伤在高温、干旱、强光条件下,发生在一些叶质较薄的喜阴植物新抽叶片的先端,如吊兰、春兰、墨兰、文竹红掌、竹芋类、细叶菖蒲吉祥草万年青等。另外,五针松罗汉松金钱松的叶尖及部分叶片也可能于盛夏酷暑季节被灼伤。
  ②叶缘灼伤在高温、干旱、强光环境下,多发生在一些叶缘部分叶质较薄的新叶上,如美人蕉、八仙花、三角枫、红枫、梅花、玉簪、芍药等,致使植株叶片边缘卷曲坏死,非常难看。
  ③新叶灼伤在高温、干旱、强光条件下,一些观赏植物的新叶、嫩枝均易被灼伤,成熟叶片近强光照射部位也容易被灼伤,有的甚至出现半个叶片坏死。如山茶、蜡梅、毛鹃、墨兰、常春藤、八角金盘、鹅掌柴、洒金桃叶珊瑚、棕竹等植株的新叶、嫩枝及成熟叶片均易被灼伤,呈现非常难看的灼伤状。花木盆景日灼病怎么防治?
二、严重日灼的几种情形
  1.雨季久雨初晴天在雨季长时间阴雨天气后,温度陡然升高,突然出现烈日暴晒,来不及将盆栽植株移至阴棚或树阴下,一些本来不易出现日灼的木本花卉,由于持续阴雨天抽生的枝叶比较幼嫩,一遇高温暴晒,必然造成新梢嫩叶的大面积灼伤,如山茶、茶梅、杜鹃、蜡梅、棕竹、橡皮树、三角枫、白兰、红枫、苏铁、鹅掌柴、含笑类(小苗)、八仙花、八角金盘、洒金桃叶珊瑚以及鹤望兰、君子兰、长春藤等。
  2.盛夏烈日暴晒盛夏的强光暴晒,不仅易造成大量观赏植物的叶片、新梢、叶尖被灼伤(如五针松、苏铁、罗汉松等),而且易造成西晒环境中的植株(如马褂木、广玉兰等)树干被灼伤,给生产造成严重的损失。
  3.室内陈列植株移到露地养护较长时间搁放于室内作陈列的植株,生长季节将其搬放到室外进行恢复性调理养护,因遮阴措施不到位,往往也会造成一些盆栽观赏植物叶片和新梢被严重灼伤的现象,如棕竹、南洋杉、橡皮树、散尾葵、国王椰子一叶兰竹柏、罗汉松、绿萝、大叶伞、鹅掌柴、灰莉木、兰屿肉桂、琴叶榕、革叶榕等。花木盆景日灼病怎么防治?
三、综合防治措施
  1.树干灼伤的防治⑴树干涂白用0.5千克的生石灰粉末,加水2.5至3.0千克,配制成石灰乳,将树干受强光暴晒的一面涂白;涂白的树皮在高温时比未涂白的树皮可降低温度5℃至8℃,能避免强光直射灼伤树皮。
  ⑵捆绑草绳对一些主干道西晒严重的广玉兰、马褂木树干,可用草绳或湿麻布捆绑,也能有效防止树干被灼伤,待其树皮经数年锻炼老熟厚实且有树冠遮挡后,再解去绑在树干上遮挡阳光的草绳等。
  ⑶敷药恢复对树干被轻度灼伤的植株,可将坏死的部分刮去,用100毫克/升的生根粉药液拌成黄心土泥糊,涂抹于植株被灼伤的部位,外用塑料薄膜包裹好,可有效促进灼伤处恢复生机,但次年要注意继续包裹保护树干。
  2.枝叶灼伤的防治⑴强化水肥管理加强地栽或盆栽植株的水肥管理,主要包括及时灌排水,注意氮、磷、钾和有机肥的均衡供应,重视通风透光等,促成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植株的抗热性。
  ⑵剪去坏死枝叶对植株上出现的已被灼伤坏死的枝叶,要及早将其剪去,以免引起其他侵染性病害的发生。及时将其移至阴棚下,喷洒低浓度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植株尽快恢复生机。
  ⑶调控光照强度春季出室时,根据不同植物种类对光照强度和光照时间的具体需求,将其摆放于不同遮光率的阴棚下。遇到久雨初晴的天气,及时将盆栽观赏植物搬放到半阴处。盛夏酷暑期间,严格控制光照强度,增加对叶面和环境喷水,加强通风措施,避免发生叶片和新梢出现灼伤。阳台上的盆花,可于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将其置于室内,避开正午前后数个小时的烈日暴晒。
  ⑷喷洒硫酸铜、石灰水对鸡蛋花、橡皮树、鹤望兰等,在高温季节,喷洒0.1%的硫酸铜溶液,可增加观赏植株的抗热性;也可在有的苗木向阳面树冠的中上部喷洒1%的石灰水,使植株犹如蒙上一层薄薄的白膜,能反射强光,从而保护叶片不被灼伤。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