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岛:十月樱花 花农六年培育出新品种

编辑:
2017/5/4 9:15:03 ...

来源:全球花木网

    本在春天盛开的樱花,却可以在秋高气爽的十月再次绽放。记者在黄岛区泊里镇董家小庄西侧的苗圃基地内看到了这种樱花。这个被称为“十月樱花”的品种是该村花农贾茂花和丈夫历时6年嫁接培育而成。业内称,这种樱花在国内罕见,值得推广。
 
    “由于是枝丫的第一年嫁接,所以花开的不算多,从第二年起就多起来。”该品种的“发明者”贾茂花说,普通的樱花开放在春天,花期短,观赏者不过瘾,而这种樱花一年当中在春秋两个季节绽放,每次花期有一个多月。
 
  除了花朵花期长之外,这种樱花还具有“多色”特点。贾茂花介绍,普通樱花一棵树上只会出现一种花色,该樱花品种能一树多色。这时记者才发现,在现场一棵枝干细小的樱花树上,不仅有白色、粉色的樱花,而且还有黄色、淡绿色的樱花。
 
  贾茂花讲述了十月樱花的培育故事。贾茂花和丈夫董先生做花农十多年,种植了大量的花卉和植物,在这些品种中,他们最爱的还是樱花。 2010年10月,樱花种植基地出现多株因病变而开花的枝丫,这时他们却好似发现了新大陆,将枝丫小心翼翼培育起来,等枝丫生长茂盛后,再嫁接到普通樱花树上。
 
  实验发现,枝条变异性稳定,花瓣的黄粉色边缘有明黄绿色筋,开花时呈淡黄绿白色,开花后期变成淡黄粉红色,这是与母系完全不同的新品种。随后,他们又发现这种嫁接的樱花枝丫衍生能力超强,一条枝丫一年就能长出几十条新芽。
 
  “现在,枝丫嫁接一年就能开出零星花朵,第二年能大面积开花,一棵树多色花,十分漂亮。 ”贾茂花说,该品种嫁接之后不用修剪,生长迅速,普通大众都可种植。
 
    贾茂花说,目前,十月樱花在黄岛区和平度市分别有种植基地,而且已有不少慕名而来的采购商洽谈合作。 “希望能大面积推广,让市民在秋天也能欣赏到樱花。 ”贾茂花说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