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具影响力苗木品种——蓝杉

编辑:
2017/3/6 13:34:56 ...

来源:中国花木网

    科罗拉多蓝杉被誉为“最美常青树”和“树中蓝宝石”,而且在不久前蓝杉被评为“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苗木品种”。这一消息让十多年来对蓝杉情有独钟的苗木经营者们心头一暖。

   蓝杉到底为何物?又为什么能摘得年度最具影响力苗木品种的桂冠?笔者总结出以下五点,供大家参考。

    原因一:填补蓝色针叶树空缺

    在引种蓝杉之前,国内针叶树颜色主要以绿色为主,除去雪松、青扦、假青扦以及一部分杂交云杉品种在部分时间上呈灰绿色稍有白霜外,绝大多数针叶树一年四季都呈绿色,因此习惯上称其为常绿针叶树。蓝杉最具开发潜力的一点就是其颜色“四季蓝”,这种稳定的色彩表现是其他常规针叶树种所不能比拟的。

    因此,为了追随这抹诱人的蓝,国内涌现出一大批蓝杉经营者,十几年来如一日,辛勤劳作,攻克艰难,期待着有一天能收获硕果,而今年的这个评选结果,或许就是个很好的开始。

    原因二:激发人们提升嫁接水平

    蓝杉扦插成活率极低,播种变异率极大,组培难度系数又极高,只有嫁接才能在成活率一定的基础上保证其品种纯度,真正意义上做到标准化生产。

    虽然嫁接可以最大限度确保蓝杉的品种纯度,但蓝杉的嫁接技术却并不十分容易掌握。不少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蓝杉嫁接技术的研究上,尝试了上百种砧木,用遍所有的嫁接方式,一批批嫁接苗栽种出去,一批批地死掉,又一批批地存活并生长,如此数年,始终没有放弃过。国内苗企对某一品种的扩繁技术如此热衷,的确应该给予鼓励和肯定,蓝杉的第二大影响力也就在于此。

    原因三:开启圣诞树市场新纪元

    正如不少外国人开始过春节一样,圣诞节在国内的流行已有一段时日。中西方文化水乳交融,同时发展出许多生机勃勃的产业,而圣诞树产业就是其中之一。在圣诞树使用方式上,国外的通俗做法是将针叶树砍下来拿回家装饰,国内则因地域、文化和国情等不同而稍有改动,有栽植圣诞树的趋势。
    在私家花园中栽植一棵圣诞树,这树始终生长,也便由此融入到一家人的生活中去。圣诞节期间为树张灯结彩,装点一新,树与人的感情也就更加亲近。这种做法甚至比国外用过即弃的方式更多了一分久远的文化气息,因此颇受欢迎。而作为圣诞树首选的蓝杉,它的流行自然也会推动了国内圣诞树产业的发展。

    原因四:掀起针叶树观果热潮

    针叶树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主要以点缀为主,其最大特点也始终是四季常绿而已,人们往往大量应用色彩多样的阔叶树,而对一成不变的针叶树则始终提不起太大兴趣。也可以说,在景观项目的规划设计中,针叶树很难如阔叶树般出彩。蓝杉的引进和应用则将彻底刷新人们对针叶树的认识。

    蓝杉不仅有醒目而独特的叶色,还结有鲜艳而俊俏的果实。蓝杉的红色长条形球果如花朵般绽放,为蓝杉这一树种增色不少。以往,人们对针叶树果实的认知多是可以食用的松籽,以及松鼠偏爱的松塔。现在,蓝杉的红色球果在春季掀起了一股针叶树的观果热潮。很少有人想到针叶树也能在百花齐放的春季吸引人们的注意,而蓝杉做到了。

    原因五:推动针叶树园艺造型

    在园林应用中,常见的针叶树多是自然树形,而国外对蓝杉的造型应用已经到了一定的境界。
我们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造型蓝杉在景观中大放异彩,从不拘泥于规整的金字塔形,蓝杉造型已经从苗木栽培上升到苗木艺术的范畴。

    枝干柔软的垂枝蓝杉品种,在不同的环境中有不同的效果,可塑性极强。园艺品种球状蓝杉,无需修剪就可自然长成球形,增加了灌木球的种类选择,拓宽了色彩空间。蓝杉原始种科罗拉多蓝杉可以生长到15米左右,自然形成的落地冠使其看起来十分壮观。当蓝杉底部枝条生长不好时,还可将其剪掉,露出树干,这种有一定分枝点的蓝杉,虽说没有自然形落地冠蓝杉气派,但也有不少用途。蓝杉的多个栽培变种形态各异,在园艺造型方面,也定能带领其他针叶树品种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纵观苗木市场,我们发现蓝杉除了问鼎了“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苗木品种”,还被甘肃省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林木良种。蓝杉不仅是一个色彩独特的树种,而且还是一种信仰,一种文化,更多的还承载着无数苗木经营者的殷切期待。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