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李鬼”招蜂引蝶 诡计多端吸引传粉者

编辑:
2016/12/13 15:30:01 ...

来源:中国科学报

    在热带美洲,龟壳兰花是兰科文心兰属的一种。大部分龟壳兰花并不产生花蜜,因此它们只能靠“欺骗”来吸引传粉者。为了解开龟壳兰花的“骗局”,研究者检测了很多生长在哥斯达黎加和其他地区的文心兰属兰花。

    研究人员发现,大约500种花都呈现出与众不同的颜色这种颜色(被称作“蜜蜂—紫外线—绿色”)只对蜜蜂可见,对人类是不可见的。这和一些金虎尾科花所呈现的颜色相同。金虎尾科花和文心兰属的兰花多生长在相同的区域,金虎尾科花所分泌出的芳香油分子可供蜜蜂食用或是用来筑巢。所有“蜜蜂—紫外线—绿色”的兰花和这类油性花形状相似。

    藤本植物的金虎尾科物种(图中)和文心兰(Trichocentrum ascendens,图左)都呈“蜜蜂—紫外线—绿色”。为了检测文心兰和金虎尾科物种的颜色相同是否只是一个巧合,研究人员随机选择了几对哥斯达黎加的花并比较它们的颜色。结果显示,油性花和与其外形极相似的兰花间的相似性,要比预期随机发现的大。14种文心兰属的花均模仿油性花的外形,对于兰花来说,这种“诡计”吸引了更多的传粉者。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