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花树种被看好,将迎“热销”浪潮

编辑:
2019/7/16 11:50:25 ...

    随着国内园林绿化档次的提升和苗木产业的不断分层,观花地被植物市场份额日益扩大,产品溢价越来越高,被众多从业者看好。与此同时,观花木本植物的市场需求也崭露头角,其在园林景观和城市绿化中的地位与日俱增,成为产业升级的一种趋势。

 

观花树种被看好,将迎“热销”浪潮

 

杜梨

  具体应用方式

  1.作行道树 行道树以美化、遮阴和防护为目的,而一些观花类树木兼备着这样的功能。如刺槐、玉兰等乔木;榆叶梅、锦带、小叶丁香等花灌木也常和一些乔木类树木搭配种植于路边,效果极佳。不过由于行道树的特殊性,须选择那些干性强、耐修剪、病虫害少、寿命较长的品种。

  2.作独赏树 独赏树除了选择一些高大雄伟、树形优美的树木外,也常常选择一些具有魅力花朵的树木,如凤凰木、玉兰等,应用时多将其定植于大草坪上,或植于广场中心等。

  3.作花篱 植物篱又称为绿篱或树篱,按观赏特点可分为花篱、果篱、彩叶篱、枝篱等。观花木本植物很多适用作花篱,不仅能起到分隔空间、遮蔽视线、衬托景物等作用,当花开时节,其美丽的花朵更为美观。如黄刺玫连翘等可做自然式绿篱,女贞、小叶丁香等可作为整形式绿篱。

  4.作棚架材料 一些观花类植物为藤本材料,具有缠绕性或攀缘性等,其美丽的花朵或芳香的气味能够为棚架增添不少色彩,如凌霄花、金藤、金银花紫藤等。

  5.作专类园 观花树木可依其特色布置成各种专类花园,或依据花色的不同配置成具有各种色调的景区等。如牡丹园、月季园、紫薇园。在园林中,专类园往往能吸引人们的目光。

观花树种被看好,将迎“热销”浪潮

 

红叶碧桃

  值得发展的观花树种

  杜梨 杜梨树冠高大,树形优美,春季繁花满树,洁白如雪,犹如一位妙龄少女穿上一身银装,靓丽多姿。同时,它的阵阵清香,能让每一位观赏者沉醉。而它独特的生长姿态和枝杈分布形式,无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魅力。

  杜梨生性强健,对水肥要求也不严,耐干旱瘠薄和盐碱,耐粗放管理,可用于街道庭院及公园的绿化树,亦可用作防护林,水土保持林。

  基于杜梨耐粗放管理等生性优势,其在园林绿化应用中,市场前景十分可观。又由于其兼具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是辽宁、山东、河南、河北等适生地域发展“苗木基地”的优选树种。

  目前,杜梨主要用作果梨的砧木,在园林绿化中应用不多,苗圃培育数量较少,是极具潜质的乡土观花乔木。

  红千层 红千层又称瓶刷子树、红瓶刷、金宝树等。由于红千层树姿优美,花形奇特,适应性强,观赏价值高,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园林绿地中,尤其是近几年来汕头市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提高城市绿化景观。

  红千层喜温暖、湿润气候,能耐烈日酷暑,原产澳大利亚。叶披针形,似罗汉松叶终年不凋,四季常青。

  红千层花稠密,聚生于顶端,花期6月至8月,花形呈穗状且色泽艳丽,可作插花,同时也是庭院观花、行道景观、小区绿化的首选树种。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地均有栽培,适合庭院美化,为高级庭院美化观花树、行道树、园林树、风景树。红千层还可作防风林、切花或大型盆栽,并可修剪整枝成为盆景。

  洋紫荆 苏木科落叶小乔木,株高4米至6米。洋紫荆属羊蹄甲的变种,羊蹄甲类品种很多,以乔木为主,花色有桃红、深红、粉白、黄、橙红等。一般开花在秋季至冬季,只有洋紫荆开花在春季4月至5月,花冠深桃红色带紫色条纹,完全雄蕊5枚至6枚,盛开时几无叶片,只见满树繁花,姹紫嫣红。适合作庭园树或行道树,移栽容易,只是不太抗风,植株欠整齐。

     垂枝樱花 垂枝樱花亦称丝樱、垂彼岸樱或垂枝大叶早樱蔷薇科樱属乔木,为大叶早樱变种。枝条开展成弯弓形,小枝下垂呈鞭状。原种产于日本,中国湖南、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四川、台湾等省份均有栽培。其姿态飘逸,颜色浪漫,是难得的垂枝观花树种,极具观赏性,属高端苗木品种。观花树种被看好,将迎“热销”浪潮

垂枝樱花

  木棉 原产中国及印度等,落叶,著名的木棉科乔木观花树种。高可达15米,树轮生,树干布满疮疔状圆锥皮刺。叶为掌状复叶,有小叶5枚至7枚。每年三四月,大而鲜艳的花先叶开放。果为荚果,内有许多木棉纤维包裹着黑色的种子。棉质纤维可作枕头及床垫等填充物。花有消炎去肿之功效。木棉树形优美,为优良的庭园树、行道树,抗风,生长强健,移栽容易。

  绚丽海棠 落叶小乔木,树形紧凑,花单瓣,粉红色至紫红色。花期4月中下旬,果熟期6月至10月。该品种花量繁密,色彩鲜艳,是优良的海棠品种。

  适合孤植或在山石、水边栽植,果小繁密,晶莹可爱,观果期长。海棠花棠植人行道两侧、亭台周围、丛林边缘、水滨池畔等。

  红叶碧桃 红叶碧桃是碧桃的变异品种,性喜温暖向阳环境,适生温度15℃至30℃。宜在深厚、肥沃且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长。红叶碧桃花朵艳丽,叶呈紫红色,既有历史积淀,又有文化底蕴,且耐旱、耐寒,适合北方半干旱地区栽种。红叶碧桃可与西府海棠、丁香、白鹃梅、紫叶李配植,布置于庭院,是很好的观赏树种。

 玉兰 木兰科落叶乔木,包括白玉兰、二乔玉兰、紫玉兰,还有新品种红花玉兰等。玉兰树姿挺拔,早春先花后叶,花朵硕大如莲,盛开时,花瓣向上开展,耀眼夺目,不管是白色、紫色还是红色,都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玉兰清香宜人,具有“玉堂富贵”之寓意,向上开展的树姿和花朵也表达了乐观向上的寓意,为美化庭院之理想树种。

  紫薇 千屈菜科紫薇属落叶乔木或灌木,紫薇花期集中在少花的夏季,而且花期长达3月之余,素有“百日红”之称。紫薇品种繁多,开花繁茂艳丽,是性价比非常高的夏季观花树种。传说是天上的紫薇星化作紫薇花留在人间,给人间带来和平和美丽,因此紫薇寓意着幸福长久、和平美丽,非常适合于庭院种植。

  蜡梅 蜡梅科落叶丛生灌木。树姿修长,枝叶翠绿,隆冬开花,花蜡质黄色,幽香四溢,在冰雪中风姿绰约,别有一番韵味。蜡梅不畏严寒、斗霜傲雪,有坚贞高洁、浩然正气、高风亮节之寓意,自古便是人们喜欢的庭院绿化树种。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