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引进新品种银杏 赏黄金大道不用等到秋天

编辑:
2016/11/25 10:06:02 ...

 

来源:扬州网

    在人们的印象中,要赏金黄色的银杏叶,只有等到秋天。不过,在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今天,人们已不用再等到秋天,就能赏到金黄色的银杏叶了。

    昨日,在江苏省林业三新项目——景观用银杏种质资源圃,记者看到,刚长出来的银杏叶就是金黄色的。专家说,这种银杏,从春季到秋季,叶子都是黄色的;而且,经过这几年的引种驯化,证明扬州适宜它们生长。

奇葩的叶

生来富贵!春夏叶子即金黄

    这片银杏种质资源圃位于江都仙女镇,占地面积20亩。项目执行专家、扬州大学园艺与植保学院副教授李卫星介绍,目前,资源圃收集有景观用银杏品种8个,其中,6个从国内外引种,2个为扬州大学自主选育。另外,资源圃还有不少育种材料,供品种选育选用。

    眼下,银杏已长出新叶。记者看到,有两种银杏叶叶色与常见银杏叶不同,它们的叶片呈金黄色。虽然都是金黄色,但一种颜色稍淡,一种颜色鲜艳。

    李卫星介绍,金黄色鲜艳的银杏叫“万年金”,颜色相对较浅的为“夏金”,都是从山东引进的品种,“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它们的特点,‘万年金’ 指的是金黄色从春持续到落叶,‘夏金’的特点是春秋两季金黄色,夏季多数叶片呈淡黄色,仅有少量叶片呈绿黄色。”李卫星介绍,经过几年的引种驯化,已证明 它们适宜在江苏地区生长,而且金黄色的特征保持得很好,接下来会研究它们的快速繁殖技术,扩大繁殖并推广。

不只像扇!还长得像针

    “像扇子”是大多数人对银杏叶形状的形容。不过,资源圃的两种银杏可能会颠覆这一描述,因为它们的叶形奇特。记者看到,资源圃有一种银杏,它的很多叶片异化成了“针叶”。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叶片都是针叶,也有扇形叶和卷筒形叶。

    李卫星说,这种有“松针叶”的银杏,其名字就是“松针银杏”,是山东大学郭善基最早发现。一树三种叶形,也让“松针银杏”成为当前已知的银杏品种中最奇特最稀有和珍贵的品种。

    观察发现,“松针银杏”春季发芽展叶时间早,秋季变色和落叶时间也晚,春秋两个季节各延长半个月左右。目前,研究团队正尝试找出松针银杏与历史上灭绝的化石银杏种类是否有联系,并就形成这一品种的基因和机制进行研究。

    此外,扬州大学还自主选育了一种叶片呈“漏斗状”的银杏,这种银杏生长过程中,叶片两侧向中间收拢,并最终形成“漏斗”。

奇葩的枝

优雅垂手!枝条向下生长

    在形容树枝的词语中,最常见的一个词就是“旁逸斜出”。一般而言,树木的枝条大多是向上斜着生长。而在资源圃,记者看到,有一种银杏,它的枝条大多向下垂着生长。

    李卫星介绍,这种银杏名叫“优雅”,它的祖辈是“垂枝银杏”。上世纪90年代初,泰山银杏开发研究联谊会银杏科研组从150岁的垂枝银杏大树上引进这一品种,经过几年来的选育获得一个性状优异的新品种,取名“优雅银杏”。

    优雅”经1-2年培育,可形成盘形树冠,第三年枝条即可自然下垂成伞状树冠,可用于公园、广场、绿地等地段绿化点缀,还可用于河湖两岸与垂柳搭配,也可用来制作大型盆景。

如此奇葩究竟为啥?

培育专门用于绿化的银杏品种

    李卫星介绍,过去,在银杏果吃香的时候,国内对银杏品种的选育,主要集中在解决增加银杏果产量等生产上的问题,而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和 人们对生态环境的更加关注,现在的银杏品种选育,则更多转为了景观绿化用银杏,“到目前,专门用于绿化的银杏品种其实还很少。”

    人们现在常见的银杏,就是普通银杏,它们有雄株和雌株的区别,而且雌株比例很大,其中雌株大多是果用银杏,如“佛指”“马铃”等,“这些品种的银杏,长大后都会结果,到了秋天掉落地上污染环境,不太适宜作为绿化用树木。”

    李卫星说,银杏种质资源圃建立的目的,就是培育几个专用于景观绿化的雄株品种。“目前,观赏银杏家族中,明确为雄性植株的还不多,其中银杏 种质资源圃的‘魁梧银杏’是一个,这种银杏主干挺直向上,侧枝短而稀少,全株叶片大多长在树干上,这种树形特别适合高密度造林。”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