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柴油车绝迹 专家:言之过早

编辑:
2017/7/5 16:48:19 ...
来源:工商时报
 
    CNN报导,瑞典车商富豪(Volvo)上周三宣布,2019年后将不再生產柴汽油为动力的汽车。但专家认为面世逾1世纪的内燃机,未来几十年内仍是重要汽车动力来源,电动车难以完全取代其地位。
  Kelley Blue Book分析师琳德兰特(Rebecca Lindland)说,很难找到比燃烧汽柴油的内燃机更适合充当汽车动力来源的技术,因此汽车业将完全放弃使用内燃机的想法根本是夸张说法。
  专家认为汽车业大力研发电动车的原因,包括各国废气排放的环保规定愈来愈严格,车商乃至硅谷科技业巨擘争相研发无人驾驶自动车,促使汽车设计需要更大电力来源供自动车的电脑运作之用。
  电动车无法完全取代汽油车的最重要原因是获利能力。儘管特斯拉的股价远高于通用和福特等传统车商,但其迄今尚未出现年度获利。
  传统车商每年卖出数百万辆计汽柴油车而获利数十亿美元,但目前仍未有一家纯卖电动车而获利的车商。儘管外界认为从特斯拉到克莱斯勒等要推出纯电动车,在產量大增下让生產过程和锂离子电池等关键零件的成本将持续下降,但在採购同样重要的最新电脑晶片成本却无法快速跟进下降。
  汽油车因新技和新材料而让其能源应用更有效率和环保,因此没人预期汽油车引擎会被立法限制使用。专家认为内燃机不但不会短期内被取代,反而效能会愈来愈好。
  Volvo没有完全放弃使用汽油引擎,其计画未来生產油电车。更重要是,Volvo每年全球只卖出约50万辆车,放弃纯汽油车主张在国际车市上的影响力相当有限。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