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2日净投放逾千亿 多层面释放稳利率信号

编辑:
2017/7/19 16:27:5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央行公告,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7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2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逾千亿元。
  自7月11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以来,央行向市场“补水”不少。无论是7月13日一次性投放3600亿元MLF,提前对冲7月MLF到期量,还是最近连续两日开展大规模逆回购操作,都显示出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研究员芦哲告诉记者,虽然当前资金压力在央行6月提前进行大量流动性对冲操作下暂时缓解,但7月每周逆回购和MLF到期量较大,短端利率仍难以彻底放松。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短期利率继续上行,隔夜利率大幅上行6.81个基点报2.7010%,7天和14天利率分别上行2.36个基点和1.17个基点。
  “从流动性压力结构来看,银行比非银机构的压力小,大银行比中小银行压力小。”芦哲认为,未来的流动性仍偏紧,利率还可能震荡上行。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认为,近两日的资金紧张是利率的短暂波动,而不是利率的长期趋势;是缴税等客观原因和市场摩擦所致,而不是央行主动紧货币。央行大量净投放表明央行货币政策仍然是中性态度,在资金紧张缓解之前,预期大量净投放趋势不会变化。
  在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看来,可能到三季度之前货币政策都将大概率维持偏紧。她告诉记者:“上半年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更趋灵活,不是一成不变,而是在经济、金融稳定和去杠杆之间寻找平衡。随着第三季度监管趋严,去杠杆仍是整体大方向,但进度会比较温和。”
  此外,昨日上午财政部再度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随卖2016年记账式附息第23期10年期国债,成交总额为15.1亿元,中标价格为93.86元,参考收益率为3.4787%。
  这一收益率低于二级市场上同期国债收益率。7月18日,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5851%。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对记者表示:“央行、财政部等多层面也希望通过货币市场来传递信号,稳住当前利率。之前阶段的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已经传导到实体经济方面,形成一定信贷融资压力。”
  邓海清认为,此次随卖操作主要因为做市商需求,而非财政部主动增发,不代表政府有意引导长端利率上行。综合央行和财政部昨日操作来看,在“监管协调2.0”背景下,货币政策与监管的组合应当是“严监管+平货币”,维持央行货币政策中性、不松不紧的判断。
 
电子周报:为了方便您更快获得成都花木交易所官方信息,点击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