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玉兰

编辑:
2013/5/10 13:08:13 ...

                                     

      紫玉兰又名木兰、辛夷、木笔,为木兰科木兰属落叶乔木。正常花期3月中下旬,先叶开放或花叶同放。花形如上图。紫玉兰喜光,稍耐阴,喜温暖湿润气候,又具有一定的耐寒性,能在-10℃左右安全越冬。因其是肉质根,不耐积水。北方栽培需选背风向阳处,幼苗越冬须加防护。移植宜在春季发芽前与秋季落叶后,若秋季移栽,在时间选择上应保证植株在霜冻前能扎根生长。紫玉兰为肉质根,故移植需带土坨。适宜于在排水良好的酸性或中性沙壤土中栽培,切忌碱性土壤。生长季节要保持土壤湿润,干旱时节须适时浇水。植株喜肥,每年应向土壤施用有机质,促进其健壮生长。幼树应注意剪去枯枝、交叉枝及内膛枝,使之通风透光,株形优美;但成龄后一般不需要修剪,即可自然成型。 

    紫玉兰用播种、嫁接、扦插、压条与分株繁殖。以果实变红并绽裂为采种适期,种子剥出晾干后进行沙藏,于次年3月,在室内点播,约20天出苗,5月移入苗床或苗圃,两年至四年可出圃定植。嫁接用野生木兰或白玉兰作砧木,于春季萌芽前切接或劈接,5月至8月用芽接。家庭少量繁殖,宜用高空压条法,选用健壮且形状好的枝条,在节下进行环状剥皮,深达木质部,内贴苔藓或素土,外用塑料薄膜裹好捆紧,经常保持基质湿润。春季压的秋后切离,秋季压的次年春季切离,另植。

    紫玉兰 常用于园林观赏,小区,园林,学校,事业单位,工厂,山坡、庭院、路边、建筑物前。